星期三
2012年05月16日

我的云商汇〗〖免费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主页 >> 商汇新闻 -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系列报道:“云南核”提升市场竞争力
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系列报道:“云南核”提升市场竞争力
云商汇编辑:曹菊花[20120516]   来源:

初夏,芒市、盈江、镇康、景洪等地种植的澳洲坚果进入挂果期,再过几个月,这些地方又将迎来新一轮收获。这个起步于30年前的高原特色产业,几经浮沉后正步步走向坚挺,前景持续看好。

作为云南最早引种澳洲坚果的元老之一,云南云澳达公司老总陈榆秀感慨万千:“澳洲坚果在云南开花结果,不只是因为我们的坚韧执着,更与良种良法密不可分。没有技术和人才的支撑,这个产业不会发展得那么顺。”与澳洲坚果一样,一些新兴特色农业正是因为融注了现代科技这个内核,才实现了从粗放走向精致、从常规走向特色、从产品走向商品、从落后走向先进的特色发展之路。

让人感叹的是,由于缺乏科技、人才的强力支撑,我省相当一部分颇具地方特色的农业仍在默然独行,既不能融入产业发展的洪流,又无法代表高原农业的独一无二。传统的云南高原农业,期待着在与科技的有机交融中焕发更加强劲的生机。

“科字头”创造大品牌

“只有标志性而没有先进性的农业,不叫现代农业。同样,停留在原始阶段的高原农业,也不是特色农业。只有加上现代科技这个内核,云南高原特色农业才有发展的根基。”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农业大学校长朱有勇的思考很深刻。

不妨看看云烟的成长史。这个真正实现了从低端到高端、从得天独厚的自然禀赋到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的云字品牌,就是在与科技的相依相伴中叫响的。全省103个种烟县,烤烟种植面积达700万亩,烤烟种植每年为全省农民人均创收达300多元,为地方财政创税35亿元。这样令人欣喜的数字从何而来?一个种质,一个种植,便道出了其中的要诀。从几个单品到如今云南自育品种满地开花,从原始栽种到良法良技的配套,两个“种”的提升,带来了云南烟草从纯粹的资源优势到拥有绝对市场优势的漂亮转身。在云岭高原,可以说从来没有一个产业的发展,像烟草与科技那般相亲相融,多年来边推广边示范,科研成果不间断不脱节的运用,让烤烟产业做大做强真正变为可能,成为高原云南一道夺目的亮丽景观。

然而,与云南烟草根强苗壮、叶绿花红的景象迥异,其他一些农业产业的科技含量却不尽如人意。谁能想到,当年盈江引入澳洲坚果时,小小果树竟乏人问津,数次栽培失利,无非是因为没有选对好的品种,直到痛定思痛从澳洲引来了专家和技术,才在这片最适合它的土地上结出硕果。如果良种引得更早些,产业链的技术支撑做得更早些,这个产业的收获或许会来得更快。

“纵向比,云南农业在不断的科研创新中有了长足进展,但横向比我们却不无忧虑。”省科技厅厅长龙江一语中的。近年来,我省通过组织实施农业科技创新工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断完善,农业生产能力不断提高。然而,“十五”以来,全省审定通过的杂交水稻品种144个,由我省选育的品种仅有25个,全省杂交水稻种子自给率仅为10%;畜禽优良种畜主要依赖引进,蔬菜、甘蔗等产业90%以上应用的是外来品种……在云南农业诸多的单项第一背后,是科研创新能力不足、成果技术难以全面推广、导致产业看似很大却并不算强的现实。显而易见,如果没有全程跟进的科技帮扶,特色农业就不能插上现代的翅膀,无法实现涅槃后的重生。

“云南核”提升竞争力

“高原特色农业的核心就是一个特字。特是什么,就是地理优势和科技优势的融合。”两系杂交粳稻专家卢义宣亮出了自己的见解。就在他的身旁,展示着近几年他和课题组新研发的两系杂交稻新品:云两优144软米、云光101、云光107系列及云光109高钙米、云糯、云紫、红宝等特种米。

特殊稻作区,带来云南稻种选择上的特殊性。近年来我省不少农科专家结合高原特点,选育了一批适合在云南不同海拔地带生长的优良种子,比如李开斌的楚粳系列、蒋志农的合系、卢义宣的云光系列等,这些加上了本土核心农业科技元素的系列新品,因其品质特殊,很受特定消费者的欢迎,可是由于推广种植面积和产量不大,很少有人能在市场上买到这些优质米。在云南,一个新品种、一项好技术从实验室到大田,从理论到实践,往往耗时甚久;没有自己成果的种子公司只好什么种子都卖,有成果的科研单位往往与市场脱节,仅有的几家科技公司也难以满足市场需要;基层科技人才缺失、科普场所缺乏,农民文化科学素质偏低……于是新品种、新手段在云岭大地的传播步履艰难。

事实上,高原农业对科技创新的需求量更大。云南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自然灾害类型多,高原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农作物品种和配套技术类型多、范围广、数量大,因此品种选育、技术研发、示范推广等科技工作格外重要。可现实状况是,全省科技投入总量不足,资源配置不合理,特别是农业科技研发经费投入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不到0.3%,这直接导致了农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科研成果总量少、成果转化率不高,大多数农业企业产品技术含量低,企业竞争较多依赖于资源和价格等要素,依靠科技创新取得竞争力的能力明显不足。

现代农业的推进、高原特色农业的发展,科技必须先行。随着农业重大科技专项的启动实施,一批制约农业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被攻克,一批创新型的农业龙头企业和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出现,云南农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方能可望而可及。

“创新区”打通产业链

一个现实确乎让人尴尬:一方面我省拥有全国最多的生物资源,另一方面农科成果产出量却位于全国后几位。

并非云南科研力量不够强,我们拥有在国际上都堪称优秀的农业、生物科研团队。可是为何有亮点的农业科研成果不多?这说明我们的科技创新力度不大,在农业科研方面的支持也不够。没有科技投入的高原特色农业,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可投入没有产出,或是有产出却无法应用,仍然难以体现高原特色农业的独有魅力。

“以育种为例,如果能从注重品种数量向选育突破性优良新品种转变,从单一品种选育向良种良法配套转变,从以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为主向产学研联合促进现代种业发展转变,就一定能为现代农业和种业发展提供战略支撑。”一位老农科专家如是支招。不能否认的是,目前我省农业产业化的短板就在于科研只存在于产中,而消失于产前和产后。也就是说,高原特色农业的一大软肋,就是把资源产品变为商品过程中的整体科研技术的欠缺。

农业科技创新的内在动力何在?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怎么加速?朱有勇提出一个很有价值的设想:如果能在政府的统一规划下,将北市区内几家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进行整合,成立一个既有技术研发中心又有企业、拥有从生产到深加工完整产业链的高原特色农业研发示范区,那就切切实实补齐了云南农业科技只有产中却没有产前和产后的短板。这个核心示范区的建立,不仅可以辐射周边区域,而且能带动州市农业的大发展。云南农大副校长、普洱市副市长盛军对此非常认同:“创业带动创新,创新支持创业,在一个区域内进行科技与生产的结合,最大的好处就是从科研成果到生产、也就是从产品到商品实现了零距离,云南农业品牌就该从这里来。”

这个设想是否能成为亮点尚需拭目以待,但试验示范在实现农业产业化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却是毋庸置疑的。目前全省不少地方都设有以打造当地特色产业集群为目的农业试验示范区,谋求走标准化、市场化、品牌化、规模化、集群化、国际化发展路子。但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在推动农业产业化的过程中,重视了园区、产业集群和龙头企业的带动,却往往忽视了科技在产前产后产中的必要连接作用。

在云南这样一个迫切需要先进成果和技术来带动发展的省份,在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的今天,我们对第一生产力和科技内核支撑作用的认识,迫切需要新的高度和深度。当然,更重要的是行动。

记者 徐体义 熊燕 张锐 朱绍云 (云南日报)



附件
留言/评论       查看评论 发表评论
关键字:[关键字]